2018-09-12 09:00經濟日報 吳青常

「2018機動未來」數位製造實作優勝隊出爐,數位創新運用組「EL404」及電腦視覺組「種田代表隊」獲評審委員一致青睞,在20個競賽好手隊伍中,分別拔得頭籌,拿下最佳創意獎,各獲頒5萬元獎金。


中科管理局祭高額獎金,「2018機動未來」數位製造實作競賽由EL404、種田代表隊分別拔得頭籌。 吳青常/攝影

由中科管理局主辦、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自造者中心承辦執行的數位製造實作競賽,創意設計為機器裝上AI眼睛,考驗選手在電腦視覺與數位創新運用整合,在中科管理局局長陳銘煌主持下,全國50多位機械手臂設計高手、20組創意好手角逐,經過兩階段評審、競技,10日在中科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分出高下。

獲獎隊伍除EL404隊及種田代表隊兩個優勝隊伍外;數位創新運用組:Dynamic Building隊獲最佳技術獎、獎金3萬元,24小時搬運工隊、獎金2萬元,及Robot Man、Augmented Construction兩隊分別獲得最佳潛力獎。電腦視覺組:吃飯的傢伙隊獲最佳技術獎、獎金3萬元,VIP404獲最佳應用獎、獎金2萬元,我要一直吃、我們是他們的奴隸兩隊分別獲選最佳潛力獎。

機械手臂要變得更具彈性及智慧,勢必依賴先進的電腦視覺(computer vision),技術發展的核心,就是3D深度視覺感測器加上3D姿態估測技術。陳銘煌強調,原型實踐為自造者時代重要的一環節,如何讓設計的概念,被快速地實踐出來為動手做的重點。基地為將「設計思考」與「原型實踐」結合,搭配「數位工具之研究發展」與「數位製造整合應用」以成為重點發展特色。

雲科大研發長張傳育表示,隨著智慧工業4.0的智慧製造與智慧生活的發展,學校以充沛的研發能量,積極扮演人才培育角色,與產業產學合作協助解決方案,將業界想法與需求具體化,相關的電腦視覺、分時多工與傳輸功率控制低功耗連接層技術日益精進;用以建立極低功耗的感測節點,加上擁有上傳雲端資料庫功能的閘道器,促成智慧無人工廠及智慧居家物聯網的實現。


文章來源: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