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1 20:59經濟日報 吳青常

利茗機械挾逾50年減速機生產製造豐富經驗,迎合全球工業4.0巨浪,充分掌握諧波式減速機、擺線減速機(RV減速機)在機械手臂應用的關鍵技術,並成為台灣唯一具有量產能力廠商,成為全球在智慧製造機械手臂產業重要的供應鏈廠。


利茗機械總經理林育興。 吳青常/攝影

應用金屬彈性力學諧波減速機,主要由波產生器、彈性齒杯及剛性齒輪主成,大減速比、輕量化、扭矩大及精確定位,是機械手臂四、五、六關節軸重要減速機系統。

而擺線減速機(RV減速機)是機械手臂中被應用在高負載的一、二、三關節軸的部份,大減速比、輕量化、扭矩大、精確定位、高剛性、耐衝擊,可承受五倍以上的扭矩,包括刀庫、工具機第四軸、旋轉軸、醫療設備、航太設備等應用廣泛。


利茗機械擺線減速機。 利茗機械/提供

利茗機械總經理林育興表示,諧波式減速機、擺線減速機為機器人關節關鍵組件,占機械手臂整體30~40%強,堪稱工業4.0最重要基本傳動組件,隨著機器人負載愈大,減速機應用的占比愈高,全球主要供應為日系大廠把持,隨著工業4.0慧智製造趨勢,全球諧波式減速機、擺線減速機需求增加,待料時間長、商機龐大、但進入技術門檻很高。

其中,諧波式減速機中的柔輪組件為例,特殊金屬壁厚僅0.2~0.5mm超薄加工,技術能力、設備規格及最重要製程關鍵;還有各組件向位關係(同心度、真圓度),齒輪嚙合不準產生背隙、運轉就造成干涉,減速機就動不了,這都考驗製造廠對於繁雜加工的細緻工藝製程能力。

利茗機械電話(04)2531-4888,網址:www.li-ming.com


文章來源: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