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次發布機器人產業創新發展路線圖,提出「到2025年建成全球新興的機器人產業創新中心」的戰略願景。(取自工控中國網)

「2017世界機器人大會」於22日至27日在北京舉行。在22日的大會主論壇上,北京首次發布機器人產業創新發展路線圖,提出「到2025年建成全球新興的機器人產業創新中心」的戰略願景。

新華社報導,中國正從機器人應用大國轉為創新大國。近年來,中國工業機器人銷量年均增長35%,去年生產工業機器人7.2萬台,產量約占全球四分之一。此外,中國工業機器人的語音識別、圖像識別已達到國際先進水準,控制器、伺服電機、精密減速器等關鍵零部件均取得重大突破。

作為中國大陸最大的前沿信息技術和新一代網際網路技術策源地,北京在機器人前沿技術領域具有領先優勢。2016年,北京軟件信息服務業實現營業收入人民幣7287.6億元。在人工智能領域,北京擁有人工智能企業240多家,專利申請數累計7841項。

世界機器人大會永久落戶的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已建成以亦創智能機器人產業園、大族企業灣為核心的機器人產業創新基地,吸引了哈工大特種機器人集團、安川首鋼機器人有限公司等一批行業龍頭及研發機構入駐,機器人企業達100家左右,產業規模約人民幣30億元。

按照「北京市機器人產業創新發展路線圖」,北京將分兩階段實現戰略目標。第一階段,到2020年,機器人產業收入達到120至150億元,培育形成10家行業領軍企業、10個研發創新總部,實施10個工業機器人重大應用項目;第二階段,到2025年,機器人產業收入達到人民幣600億元,形成全球領先的機器人技術協同創新體系,基本建成全球領先的機器人創新應用基地。

北京市經信委主任張伯旭表示,北京機器人產業發展正處於從起步到提速的重要時期,將優先發展工業機器人的集成應用,並支持發展服務機器人和特種機器人。

文章來源: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