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參觀百德機械。 圖/工業局提供
總統蔡英文參觀橋椿金屬。 圖/工業局提供

2018-06-21 20:07經濟日報 陳華焜

智慧機械是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的重要政策,一方面政府支持本土精密機械業者,連結IT、虛實整合等趨勢;另一方面也支持傳統產業,將生產線、甚至整個上下游供應鏈導入智慧化。

綜觀我國機械產業結構以中小企業為主,也有國際級廠商。有鑑於此,政府在推動上力求兼顧各種規模的廠商,亦即「廣度」及「高度」全面展開。

在「廣度」方面,透過智慧機上盒(SMB)及建立公版聯網平台(NIP)等系統整體解決方案,協助中小企業導入生產數位化,以提高中小企業跨越資訊化門檻能力。在「高度」方面,則是藉由機械設備業者能量,深植於航太、汽機車、水五金/手工具、橡塑膠等四大領域產業體系,建構智慧產線與工廠,促成產業國際競爭力的提升。


為打造智慧機械產業標竿,經濟部工業局輔導橋椿金屬及百德機械,已有初步成果。橋椿金屬為全球最大的鋅合金水龍頭生產廠商,因應市場需求,於中科建置水五金智慧工廠,整合智慧自動化設備與企業資源規畫系統(ERP)、生產執行系統(MES)、物流倉儲管理等系統,進行自動排程、彈性生產作業,使得產品換線時間由5天縮短為1天,提升大量客製化接單能力,持續保有國際領先地位。


百德機械是五軸同動加工機領導廠商,針對非量產的客戶需求,推出臥式加工中心與五軸加工中心彈性製造單元,可同時進行不同類型工件加工,讓加工過程變得更容易,甚至達到夜間無人作業的高效率、低成本生產模式,被稱為臺灣機械業的「勞斯萊斯」。百德也是一個智慧工廠,從原先紙本生產管理進階到數位管理的生產模式,藉由IoT與大數據的管理,讓每位從事人員有iPad,能夠迅速反應生產的現況並加以處理。

智慧機械的發展為臺灣整體機械產業創造更大動力,也為傳統產業帶來升級轉型的契機,許多本來已經外移的製造業,因為國內製造生產的資源條件越來越好,產生將高端生產移回臺灣的意願。


從產業就業及薪資來看,目前智慧機械產業推動方案已出現正面成果,以百德為例,除持續加薪,人事也相當穩定,對於員工的福利與照顧,也做得非常好。這是臺灣走向智慧機械與智慧製造的第一階段,期待未來與企業共同面對挑戰,重建臺灣製造業的活力,讓製造業的從業人員擁有更好的待遇,以及安全、優質的工作環境。


文章來源: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