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大學與南科攜手舉辦為期六天的「FRC機器人訓練營暨模擬賽」活動,全台共計15校75位師生踴躍參與. 成大/提供
FRC機器人訓練營外,吸引許多高中職師生一同參與,透過跨校組組隊,共同學習觀摩。 張傑/攝影
FRC機器人訓練營外,吸引許多高中職師生一同參與,透過跨校組組隊,共同學習觀摩。 張傑/攝影

2018-07-09 18:27經濟日報 張傑

為鼓勵國內年輕學子站上國際舞台,成功大學與南科攜手舉辦為期六天的「FRC機器人訓練營暨模擬賽」活動,全台共有來自嘉義、臺南、高雄,共計15校75位師生踴躍參與,7日進行模擬賽檢視學員的學習成果,更為2019年全球FRC機器人競賽,提前暖身。

南科管理局局長林威呈表示,最近和朋友們用餐,聊到對台灣未來的想法,大家不約而同地都想要協助目前時下年輕人,只是沒有方向.而南科為了將機器人教育向下扎根,安排一系列的課程,還有密集的訓練營,或像是FRC競賽,就是要幫助年輕人,能出國競賽,讓世界看見臺灣。


他說,只要學生有興趣、有信心,南科會提供各式資源來栽培你們、協助你們,只有一個要求,就是不要怕難,不要怕別人比我們強,我們一起來實現夢想。

成功大學研究總中心林天柱博士說,本次活動邀請FRC專家王中彥講師、機構專家徐志憲及機械加工專家胡育震三位老師,開設實用的體驗課程,包括LabVIEW控制課程、Robo Rio實際操作組裝體驗,讓學員輕鬆搞懂LabVIEW。


並邀請台北美國學校FRC機器人競賽團隊長蘇曉恩同學全程跟隊分享及指導,也邀請南科實中蔡汶鴻及劉昀姍老師分享報名注意事項,更有許多曾參賽的畢業學長姐來做團隊助教,讓此次培訓營輔導團陣容堅強且完整。

除了FRC機器人訓練營外,後續將開設一連串帶狀課程,包含針對LabVIEW檢測點的置入,讓問題的除錯可以當下立刻解決,也會教導使用solidwork 動態模擬軟體,讓機器人的架構更穩定,及性能更加提升。

成功大學亦針對有興趣投入競賽的高中職學校,給予輔導機會,並提供業界專家持續性的顧問服務,且鏈結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相關活動,如雲科大FRC基礎訓練課程等,結合南科管理局串連一系列完整的培訓課程,將有效地降低各高中職學校參賽的門檻,吸引各多學校一同參與。


此外,成大也積極尋求台南及高雄兩市教育局支持,透過FRC機器人訓練營的開辦,讓更多有興趣參與的高中職師生,能更進一部瞭解參與FRC競賽意義,培養孩子用科學調查的精神,以團結動手實作的方式,來解決問題。

此外,為培育更多台南及高雄兩地區的潛力團隊出來參賽,今年FRC機器人訓練營鼓勵跨校組隊,讓更多學校能互相學習觀摩,為2019年全球FRC機器人競賽熱身,並同步於台南及高雄建立FRC互助社群,讓學習課程能透過跨校交流及互補資源,來縮短學員學習曲線。

閱讀秘書

FRC是全球知名的機器人競賽「FRC, FIRST Robotics Competition」,是全球最知名且難度最高的機器人競賽活動之一,針對全球14~19歲舉辦的機器人競賽,主要是鼓勵孩子們用科學的方式去調查研究,以及自己動手設計機器人,FRC競賽的成績,還被美國長春藤學校列為入學的重要參考依據。


文章來源: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