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技術於醫療照護系統發展之前景與未來」論壇,邀請到國內專家學者分享研究成果. 業者/提供

2018-07-26 22:00經濟日報 張傑

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日前與義守大學,舉辦「AI技術於醫療照護系統發展之前景與未來」論壇,邀請國內專家學者分享其研究成果,成功大學電機系王振興教授更針對「穿戴裝置結合人工智慧於醫療場域應用」議題發表演講,吸引多位專家學者一同與會。

依據國發會「臺灣人口推計」資料,65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比率到2060年將增加為41.6%,顯現國內人口老化,朝向高齡、甚至超高齡社會發展,醫療照護的需求將隨之不斷增高,如何與AI人工智慧技術結合應用,將是未來銀髮社會維持醫療品質與降低醫護負擔的重要關鍵之一。

南科管理局主任秘書鄭秀絨表示,南科自98年開始投入醫療器材領域,106年加入ICT(資訊與通訊科技)做智慧醫療,一直到目前最熱門的AI,透由AI技術的加入,能讓我們搶得先機。台灣正面臨人口老化的問題,對健保或是醫護人力都是很大的負擔,期望AI技術應用在精準醫療或是輔具上,能協助解決這個問題。」

義大產學智財營運總中心主任吳裕文表示,南部大學有醫學院、理工學院和電機資訊學院的,公立是成大,私立就屬義守大學,義大目前正積極將AI與醫學結合,更透由與義大醫院合作,推動四個AI相關計畫。

論壇活動中,除了成功大學電機系教授王振興針對「穿戴裝置結合人工智慧於醫療場域應用」發表演講外,巨量移動科技王駿榮博士也暢談「漫談AI與精準醫療」,先簡單對AI與精準醫療作初步介紹,講說目前最新的產學動向,讓現場聽眾對AI在精準醫療,所扮演的角色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文章來源: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