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7 10:04經濟日報 陳華焜

全球智慧園區發展將以新科技融合智慧園區管理,以提升產業價值鏈、改善就業投資、協助廠商整合供需要素等為目標。亦即應用大量物聯網(IoT)、邊緣計算和人工智慧等技術將產業集聚發展與城市生活居住的不同空間有機組合,形成社群價值關聯、圖圈層資源分享、土地全時利用的複合型產業空間區域,並突破傳統園區存在的管理、治理困境。

未來透過各式感測器就可辨識園區即時的溫度、濕度、水位及空氣品質,並預警可能發生的公共安全,同時大量導入數位影像自主運算技術,可立即辨識人員行為、車輛行徑等,搭配人工智慧與深入學習解決方案,主動串連或控制相關監控設備,達成主動追蹤與避免危害的發生,都是智慧園區發展的藍圖之一。

根據世界經濟論壇2016年度全球競爭力報告,臺灣在產業聚落發展的指標排名全球第5,各個地區都有極具發展潛力的產業聚落,具備健全的上中下游產業價值鏈。經濟部工業局所轄全台產業園區共計62處,年產值直逼7.6兆台幣,更打響台灣製造業名號的重要基地。

 

智慧園區發展藍圖 工業局/提供


目前我國從北到南已擁有電子科技、精密機械、鋼鐵機電、螺帽扣件等多樣化的工業園區,其中的領導廠商常成為我國在全球市場的領頭羊。隨著全球智慧園區、智慧製造的快速發展,台灣的產業園區也正逐步導入引以為傲的資訊技術與物聯網應用,以協助促進產業升級。針對園區的精進可依四個策略來建構未來發展:

策略一、強化機能

配合前瞻計畫補助改善園區道路共計51個工業區、排水工程共計10個工業區以及屏東工業區污水處理廠等公共建設為基礎,提升園區服務水準降低生產運輸風險。同時以符合國際開放資料介接機制建立「時空資訊服務雲台」,制訂資料標準與彙整園區內土地、廠商、公設管理等數據資料,提供服務供外部介接使用,以開創更多創意性的加值應用,同時開放數據亦可納入企業自身商業模式分析,以數據經濟協助找出企業新轉型契機。

為提供更便捷園區生活機能與品質,及從業人員便利與穩定的居住環境,盤點適合土地並協助提供如公托化用地服務、社會住宅用地等多元化用地服務機制,並將原對廠商的污水處理服務升級成為再生水循環利用,計劃將彰濱、南科及林園工業園做為再生水示範區,預計至113年可提供8萬.5000噸再生水,以示範水資源循環利用。

策略二、積極設廠

透過產業用地出租售異動資料來衝量土地的使用指數,並將用地狀態隨時更新於公開互動網站,協助廠商尋找合適用地。透過多元化媒合服務,包括經濟部招商投資中心、工界區北中南區處、專業仲介團隊等,以加速閒置土地媒合再利用的效率。此外,為鼓勵園區用地立體化垂直發展,內政部亦提出法定容積的獎勵辨法,讓園區土地充份利用,而此辦法預計新增樓地板面積達45.1萬坪,提供創新產業使用。

除提升土地利用率,針對閒置土地亦配合多元措施管控,包含透過各服務中心及管理區處加以輔導、罰款協商等,以促使廠商提供處理用地意願,同時透過土地使用現況掌握、多元快速媒合、立體垂直發展獎勵及閒置土地管控環環相扣的運作,讓產業園區生產活動更加活絡。

策略三、創新布局

結合產學單位專業與創意智慧,強化產學研創新佈局,以物聯網絡為基礎,配合政府重要政策推行,建置智能管理系統協作平台,打造高品質園區環境,並建立園區特色帶動區域生活發展,進而將我國智慧製造發展之地,塑造為國際典範產業園區。

同時發展智慧生產,透過產業用地媒合資訊介接環保及工安,協助園區自主運作。並串接資訊打造新材料循環產業園區,藉由能資源整合鏈結系統,採用標準設計資料,建置循環經濟資訊資料庫,建立永續經營。更透過開放資訊及應用分析平台服務,強化國內外公私單位交流,達到即時高互動環境。

策略四、園區社會責任

為改變民眾對於產業園區公共設施老舊、環境污染、工廠安全事件頻傳的刻板印象,將加強園區治理的社會責任,藉由改善園區公設管理、創造友善環境生產及加強工安防護計畫等項目,呼應社會對於園區智慧化服務升級的期待。

如透過物聯網技術與應用導入,以加速園區治理智慧化,預計107年底完成桃園幼獅工業區「智慧燈控」、「智慧道路」、「智慧能源」等智能營管服務。藉由產業園區場域的試驗開放,提供公開參與與徵求提案平台。以資通訊科技管理方法,監控園區污水排放、土壤、地下水與空氣品質等污染源狀態,並以管理手段進行改善,已於107年1月完成34座污水廠污水即時監測,預計107年9月完成介接18處未設污水廠污水即時監測,107年11月完成工業區土壤與地下水監測數據服務。以彙整區域聯防的「工廠危險品管制」資料及環保署列管的毒化品資料,落實園區工安主動維護並維持園區工安防護強度。

經濟部工業局正積極規劃與發展智慧產業園區,同時配合行政院「亞洲? 矽谷推動方案」的「傳統工業區智慧化轉型示範」子計畫,以結合物聯網、大數據導入相關智慧應用,打造環保、節能、自動化的智慧產業園區典範,進而形成系統化整體解決方案,未來將以兩大推行主軸達成目標:

「大數據」輔助「智慧治理」:以大數據資通訊技術優化業務流程,並展開橫向資料蒐集,掌握各單位(如內政部、環保署)與園區公開資訊平台建置,以數據輔助園區智慧治理相關資訊。

物聯網深化「園區服務加值應用」:以園區智慧化物聯網需求主題,推動業者布建智慧物聯網應用,完成試驗場域實證,提供服務供外部介接使用,以開創更多創意性的加值應用。



文章來源: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