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3 19:46經濟日報 劉美恩


所羅門【虛實整合-AI智慧智造】論壇貴賓合影,左起為所羅門副總經理郭才坤、董事長陳政隆、美國在台協會Commercial officer Matthew Quigley、經濟部工業局主任秘書陳佩利、參數科技亞太區副總劉少綸、洛克威爾台灣區總經理譚世忠、台灣微軟副總經理呂文榮。


智慧製造正快速改變企業營運模式並影響全球產業,許多企業積極尋找如何在最短的時間內導入一個技術成熟又方便使用的平台來達成虛實整合目的,所羅門3日舉辦【虛實整合-AI智慧智造】論壇,推出整合美商洛克威爾、參數科技(PTC)、微軟技術的解決方案,最快只需2周的時間就可以完成虛實整合基本架構,適用於傳產、電子等各製造領域,吸引許多業界人士到場聆聽、引起轟動。

包括美國在台協會、經濟部長官均出席今日論壇,董事長陳政隆致詞時表示,今天的論壇很榮幸邀請到全球智能製造領域三大龍頭企業,我們的合作夥伴洛克威爾--智能製造者、從事工業自動化已超過一個世紀,PTC--提供虛實整合、物聯網的先驅,以及微軟--通過Azure提供全球製造商強大智能平台,這三家公司很湊巧都是美國公司且彼此合作,今天論壇相信將對台灣智能製造、智能機械的未來有很好的貢獻。所羅門目前是洛克威爾台灣總代理,不久前也剛與參數科技簽下代理合約。

所羅門表示,未來要實現工業4.0與智慧製造,關鍵不在於技術層次的高深,而在於經驗及技術的「整合」能力,亦即透過遠端遙控生產流程、雲端供應鏈整合管理、人工智慧大數據分析提前保養等讓生產製造更加彈性、智慧化,選擇一個成熟的平台將是企業通往工業4.0的最佳途徑。最近在自動化業界的大新聞–洛克威爾投資PTC 10億美元,而微軟也與PTC策略聯盟往工業自動化前進,就是最佳例證。




此次論壇,與會巨擘有美商洛克威爾台灣區總經理譚世宏、參數科技亞太區副總裁劉少綸、台灣微軟副總經理呂文榮,與所羅門高層同台暢談虛實整合智慧製造主題,針對如何整合業界尖端技術實現智慧製造,例如運用雲端、網路安全及人工智慧實現雲端智慧製造,透過整合式架構融合IT/OT的智慧製造平台,以及虛實整合平台實現擴充實境、物聯網、數位雙胞胎等,分享技術、運用與解決方案。

業者表示,工業4.0的核心為–IT/ OT運營技術(Operational Technology)的融合,其中,技術核心為「虛實整合」。從實體到虛擬的網路系統所需的技術為IoT,而由網路的虛擬世界至實體可視的技術就是AR(Augmented Reality)也就是時下熱門的話題--擴充實境。

在現階段的系統中,底層資訊都是經由SCADA系統網上傳遞,但是礙於系統架構,一般而言上傳的資訊通常會比實際數據量少很多,舉例來說,可能只有二成的現場資訊被傳送至上層資料庫,這對大數據分析及Machine Learning來說資訊量是嚴重不足的,廠商對於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傷透腦筋,除了有網路世界的安全性問題,有些傳統產業有許多舊設備資料無法被擷取或傳送。因此客戶需要一個技術成熟又方便使用的平台來達成虛實整合,至於在投資保守自動化程度不高的傳統產業,可以先使用具彈性擴充優勢的PTC來進行產業升級,初期先以重要設備資訊進行資訊蒐集來驗證,進行可行性評估後,再全面性導入工業4.0計畫,分階段來建置系統,達到智慧製造的目標。


文章來源: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