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31 17:57經濟日報 戴辰

寶元數控,台灣控制器專業製造廠商也是EtherCAT系統專家,於8/29~9/1舉辦的台灣機器人與智慧自動化展(TAIROS)展出多項創新指標性機器人控制技術,包含機器人原點校正技術、附屬軸控制、免接感測器碰撞偵測技術、動態追隨噴塗以及雙系統機器人控制器等,切合企業實際應用需求,在會場引起熱烈回響。

寶元本次發表的機器人控制指標技術以精準、實用、安全作為主軸,並兼顧降低企業成本同時提升作業運算效率的條件下進行各種主題展示。如控制器內建原點校正並同步控制附屬軸,讓機器人在沒有雷射追蹤儀的情況下即可校正各軸原點位置與機構尺寸,可以節省額外儀器支出,同時縮短校正所需時間搭配附屬軸控制技術,即控制器可同時控制機器人本體與外部周邊設備,動態改變工件位置,可有效縮短編程時間並提高運行流暢度。

針對機器人導入實際應用時最受重視的「人機協作」安全機制,寶元更發展免外接感測器自動碰撞偵測技術,透過控制器偵測伺服扭力值及瞬間扭力值變化量,做為碰撞偵測依據,如此一來即可在不需外接感測器的狀況下進行碰撞偵測,並可進行多項設定,包含針對各軸設定不同碰撞偵測值、碰撞後機器人的反應動作(減速、停止或後退)等。

另外,動態追隨噴塗技術可有效提升機器人在大面積塗佈相關應用的實用性與效率,雙系統控制技術則可透過單一控制器同時控制兩台獨立系統,有助提升運算效率降低企業成本,另外寶元也針對周邊設備與雲端管理系統展示完整配套方案,包括感測器、CCD視覺系統、雲端監控系統等等,皆是針對目前企業發展智慧製造與自動化需求孔急的方案,寶元也再次以領先專業的技術,讓本次展會的參觀者為之驚豔。


文章來源: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