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9 09:51經濟日報 徐谷楨

台灣國際3D列印展今(29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開幕,工具機大廠東台精機(4526)參展,將展出全新金屬粉床式積層製造設備、積層製造完整解決方案及生醫、汽機車產業等應用實例,大秀近年來東台提供3D列印客製化試打樣服務,協助客戶進入積層製造領域的豐富成果。
 

東台參加3D列印展,現場展示積層製造技術在牙科的應用,包含齒冠、牙橋及全口假牙。 東台/提供


在選擇性雷射熔融製程方面,基於目前市面上「金屬粉床式積層製造設備」主要以250mm3以上的中大型應用為主流規格,但對於小型工件的用戶來說,設備價格與粉末使用成本相對高昂。為此,東台新一代AMP-160針對醫材、珠寶、貴重金屬等各式小型工件客製化生產所研發,其製程範圍為Ø160 x H160 mm,可搭配外掛模組將製程範圍再縮小至50 x 50mm,大幅降低高價粉末用量,且設備佔地面積極小,為目前市場上極具特色且高性價比的產品。

此外,AMP-160也搭載東台最新專利技術「快速抽換自動供粉模組」,當製程完成可將腔體抽出清潔,同時將另一個腔體放進繼續製作,可降低待機時間,也可避免更換粉末時有造成混粉而影響製程的良率的機

直接能量沉積複合切削加工製程方面,AMH系列「噴粉式積層製造複合加工設備」整合金屬3D列印、五軸切削加工、雷射改質等製程於單一機台上,可滿足客戶對於一站式加工生產之要求,縮短產品開發、製造時間。為加速複合加工製程的產業技術應用,東台也宣布採用SIEMENS NX複合製程軟體,就AMH設備之合作開發,提供客戶一站式之技術軟硬體整合解決方案。

在噴膠式砂模成型製程方面,繼去年發表國產首台具有1200x540x800 mm成型範圍的「噴膠式砂模成型積層製造設備」AMS-1200,AMS-500也將於今年上市,是專為中小型鑄件用戶開發的高性價比設備,製程範圍達500x500x500mm,可選用呋喃樹脂與酚醛樹脂兩種不同製程,擁有10L/hr高速的成型速度並且可以快速製作複雜度高或一體化的砂心。零拔模角度且免木模設計,可快速縮短產品開發時程,大幅提升鑄造產業的競爭力。

3D列印展展期為8月29日到9月1日,東台精機展攤號碼:I610。


文章來源: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