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8 18:56經濟日報 戴辰


寶元數控/提供

寶元數控,台灣控制器專業製造廠商也是EtherCAT系統專家,將於2018 8/29~9/1日舉辦的台灣機器人與智慧自動化展(Tairos)展出多項創新指標性機器人控制技術,包含:機器人原點校正技術、附屬軸控制、免接感測器碰撞偵測技術、動態追隨噴塗以及雙系統機器人控制器…等等,顯示寶元在機器人控制器領域耕耘有成,已率先發展出多項指標性機器人控制技術!

寶元本次發表之機器人控制指標技術以精準、實用、安全作為主軸,並在現場進行多樣展示。首先寶元領先業界推出內建原點校正功能的機器人控制器,在沒有雷射追蹤儀的情況下,校正各軸原點位置與機構尺寸,提高機器人的絕對精度,不僅節省昂貴的儀器費用支出,同時縮短校正所需時間,搭配附屬軸控制技術,即控制器可同時控制機器人本體與外部周邊設備,如:工作臺與機器人本體協同工作,動態改變工件位置,彈性適應加工位置與姿態要求,同時保有工件圓弧軌跡的編輯法則,有效縮短編程時間並提高運行流暢度。

針對機器人導入實際應用時最受重視的「人機協作」安全機制寶元更發展出免外接感測器自動碰撞偵測技術,透過控制器偵測目前伺服扭力值及瞬間扭力值變化量,做為碰撞偵測依據,如此一來機器人即可在不需外接感測器的狀況下進行碰撞偵測,並可進行多項設定,包含針對各軸設定不同碰撞偵測值、碰撞後機器人的反應動作(減速、停止或後退)…等等◦ 另外,動態追隨噴塗技術可有效提升機器人在大面積塗佈相關應用的實用性與效率︔雙系統控制技術則可透過單一控制器同時控制兩台獨立系統,有助提升運算效率並降低企業成本。

除多項機器人指標技術外,寶元數控也將於會場展示機器人智慧化整合包含:感測器、CCD視覺系統及智慧工廠雲端系統。目前感測器已可有效應用於工件夾持狀態偵測、溫度變化、力回饋…等等,視覺系統則不僅使用於外觀辨識與定位,也成為各種動態加工不可或缺的技術,搭配智慧工廠雲端系統WebAccess形成完整的智慧工廠解決方案。寶元控制器作為智慧機器的大腦,要讓台灣快速進入工業4.0智慧製造時代◦(戴辰)


文章來源: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