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6 13:43經濟日報 戴辰

寶元數控股份有限公司日前舉行2018智慧機上盒技術發表會,會中展出精密機械市場性價比最高的Smart Box(IFC工業4.0智慧控制器)、振動感測器及WebAccess雲端監控軟體(LNC SCADA)3款新產品及應用技術,同時邀請多位產學專家剖析智慧機械發展趨勢及產品實際用經驗分享,成果豐碩,獲與會來賓一致好評。


寶元數控產品經理張友友(前排左三)與眾來賓合影。 戴辰/攝影

寶元數控產品經理張友友表示,此次發表的3款產品是針對智慧製造開發的垂直整合方案,振動感測器是單機智能化的工具、LNC SCADA(Cloud)是物聯網的平台,IFC則扮演將單機與機聯網鋪串連的角色。

這3項產品的效益分別是,振動感測器可讓加工過程數據化進而可視化,當問題發生時,可快速找到發生的真正原因並排除。LNC SCADA(Cloud)可收集加工數據及產量等資訊,大量節省人力、報表紙張及降低人工出錯的可能性。IFC扮演將底層收集的資訊上傳至上層的橋梁,可與發那科、三菱、西門子控制器連結,在不改變原有架構、精度效率下,增加控制器的智能化功能。

在應用方面,振動感測器可應用在所有機台,IFC針對三菱、發那科數控車床及銑床,LNC SCADA則是針對中小型欠缺ERP及MES建置能力的終端客戶所推出的產品,讓廠商在沒有負擔的情況下,享受智能化帶來的益處。該3項產品亦可整合應用在工具機的車床或銑床上,將普通機台進化成智能化的機台及產線。自去年3月推出後,不僅在國內外均締造良好銷售實績,且在產線上的表現更廣獲肯定。

國立中正大學機械工程學系博士班洪茂棋,發表寶元控制器在工具機進給率及機台振動上的加值技術開發成果。旭陽國際精機研發電控課經理溫宏文,發表直趨馬達分度盤透過IFC與機台快速結合搭配衍伸性的應用技術。晶禧科技產品部經理陳偉立,分享寶元智慧機上盒客戶導入實際應用經驗。


文章來源:經濟日報